續領 BNO 個案分享:忘了是否曾申請 BNO 也能成功續領?身份證大法



話說現有的護照快過期了,所以需要續領
本來打算續領原有護照,後來聽說以前有過BNO的話,現在也可以續領BNO
但家人說以前沒有幫我申請過BNO,只能死心⋯⋯

過了一會,發現就算忘了自己有否申請過BNO,也有機會續領BNO
網友把這個非官方的方法稱為「身份證大法」
只要符合某些條件,便很大機會曾擁有BNO身份
(在Google search 「BNO 身份證大法」便會找到詳細資訊)
膽粗粗跟著身份證大法申請BNO,真的成功了!
謝謝網民的資料整合,好人一生平安 TT_____TT
今次就分享一下我透過「身份證大法」成功申請BNO的過程


簡單來說,我的確符合以下條件,代表以前有很大機會擁有BNO身份(?)
- 於1997年7月前未滿十一歲
- 現有身份證有一欄是「簽發日期」,下面的括號在06/97或之前
- 香港出世紙上有"Established"一詞
(條件詳情可在Google search 「BNO 身份證大法」)

因此,我透過"Lost or stolen passport"先報失BNO
得到HM Passport Office給予的報失reference number後再正式apply BNO

正式申請的事前準備
網上申請前,需準備:
- Passport photo(可以自拍,但我直接到照相店影,還請店員給我照片的soft copy)
- 報失BNO的reference number

申請過程
以下是我報失BNO及正式申請BNO的時序表:
(無須報失的話,可直接跳到Part 2)

Part 1: Lost or stolen passport
22/08 網上報失BNO,同日收到電郵"You have reported your lost passport"
23/08 收到電郵"We need to speak to you about your lost passport.",需在2個工作天內致電英國HM Passport Office提供個人資料
24/08 致電英國HM Passport Office提供個人資料
24/08 收到電郵"Your passport has been reported as lost.",但不用理會此電郵
30/08 收到電郵"BNO Cancellation",內有報失的reference number


Part 2: BNO application
01/09 網上申請BNO,同日收到電郵,內有application reference number
04/09 到郵局以EMS投寄副簽及其他書面文件到英國
11/09 收到電郵"Documents received"
13/09 網上status轉為"Joined processing queue"
25/09 網上status轉為"Your application is being processed"
05/10 致電英國查詢申請事宜
07/10 收到電郵"Application approved"
11/10 收到第一次DHL派件:之前寄給英國的文件(除了副簽)
12/10 收到第二次DHL派件:BNO


題外話:
到了十月初,我發現有一段時間沒有回音,所以再次致電給英國Office
我想他們以為我沒有提供報失reference number吧,所以擱置了我的申請
因此我再次在電話提供報失reference number
職員說:如果在一星期後也沒有收到任何電郵,就要再次致電給英國Office
兩天後便收到電郵說申請成功了!

即使資料不齊全,英國也不會主動聯絡申請人
如過了一段時間也沒有回音,記得要致電英國查詢!


費用
總費用大約是港幣一千多元:
- 申請費用:GBP 105.86
- EMS到英國的郵費:HKD 245
- 致電給英國的電話費:HKD 0(我用Skype致電,第一個月免費)

郵寄文件
寄給英國HM Passport Office的書面文件包括:
- 特區護照彩色影印本(包括底面及全部內頁)
- 香港身份證彩色影印本(包括底面)
- 有申請人姓名及地址的文件(我寄了政府信的正本)
- 副簽文件
*由於我是報失再續領,所以準備的文件跟普通續領的不一樣

這個就是我申請(或續領?)BNO的過程了
今次我是抱著賭運氣的心態去申請BNO
即使收到BNO,我仍不肯定自己是否有過BNO
如果申請失敗,費用也不會歸還的(有報失reference number也不等於Application approved吧)
幸好最後申請成功,再一次感謝提供「身份證大法」資訊的巴絲們!

Update:
我仍不肯定自己是否有過BNO是因為我一開始已極度懷疑是家人忘記了,或扔了已過期的BNO
所以乾脆騙我說沒有申請過,豈料在我領取BNO幾個月後
家人才說以前有幫我申請過BNO,是在玩我嗎=_=?
因此,到底以前有否申請過BNO,這真是一個謎(?)

*頭盔:即使你的情況和我差不多,也不代表一定成功申請哦!


以下是所有文章總覽,正在持續更新中:
【自助遊記】我在國外的飲食日誌及行程規劃
【100%非廣告】我在香港的飲食地圖.內附毒舌食評
【100%誠實用後感】美妝及保養控必看!我的自購及空瓶分享
【其他】網購生活.有趣活動.日常雜事⋯⋯

Follow me ▼
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
Email ▶ fisherpigkt@gmail.com
Blog ▶ https://fisherpigkt.blogspot.com/
Facebook ▶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sherpigkt/
Instagram ▶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fisherpigkt/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