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華山1914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探偵大展【個人觀後感】



記得第一次看金田一動畫是N年前的某個深夜
不到十歲的我和兄長一起在ATV看《七不思議殺人事件》
雖然沒有迫真的血腥鏡頭,但陰深的背景音樂加上深夜時分
而且當時年紀小,只看了一集便覺得很害怕……(連主題曲都覺得很嚇人=0=)
電視在深夜時分播出,平時的我已經睡著了,所以我看了一兩集便放棄
雖然如此,卻讓我有追看下去的衝動

幾年後,在書報攤發現金田一愛藏版漫畫
便開始買來看,漸漸買了一整套愛藏版
亦有購入短篇版、新系列、R系列等等
反而沒有看金田一動畫版、電視真人版及小說
亦沒有特別收藏金田一的週邊商品,所以我想自己應該不算鐵粉(?)

今年夏天,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
舉行【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探偵大展】
這是全球首站落腳台北的「VR」密室解謎結合展覽


官網簡介如下:
// 本次在台北的展覽,由台灣策展團隊耗時三年與日本原始版權方『講談社』以及三位作者多次溝通往返後,終於正式取得《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》展覽開發設計與製作的版權,又經歷一年半的創作與規劃,才誕生了這場全球首次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的大展。本次展覽除了將以『裝置藝術場景』表現10個事件的命案現場場景,讓粉絲過足拍照的癮頭之外,更特別設計開發了『VR實境密室解謎』的體驗單元,全場搭配與每個事件推理緊扣的解謎遊戲,要讓觀眾不只看熱鬧,更要看門道! //


雖然自己不是金田一鐵粉,卻對這個展覽產生興趣
畢竟很少遇到金田一的展覽,所以我特意由香港飛到台北看這個展覽,會否太誇張了?

一抵達桃園機場,吃過午餐後便跑過來了
單人票價是NTD250


基本上整個展覽由以下元素組成(排名不分先後):
1. VR
2. QR code問答遊戲
3. 展示某些殺人事件的場景
4. 紀念商品
5. 對金田一有研究的人士(包括網紅、小說家及博物館學家)道出他們對金田一的看法(如下圖示)

踏入門口便看到第一場景 - 《蠟人形城殺人事件》
有看過這個故事的朋友都知道,蠟人形城的裝潢、人偶甚至服裝都做得很出色
可惜主辦單位未有好好把它們呈現出來
主要透過電視帶出這個故事的相關(這算是場景嗎?)


轉個頭就遇到VR環節,還未回過神來,便被工作人員帶入VR隱閉空間
然後工作人員快速地為我帶上VR眼鏡,胡裡胡塗地開始VR體驗
由於事前沒有爬文太多,希望能保持一點神秘感
所以我完全不知道這個VR會看到什麼東西
更擔心會否有血腥事件,又或是突然有人跑出來追殺自己
過了膽顫心驚的幾分鐘後,便能脫下眼鏡
然後工作人員說可以scan QR code解謎(之後會再說明)
結果我帶著一堆黑人問號離開……


VR內容我不劇透太多了,只能說:
對金田一認識不深的人,應該會摸不著頭腦,完全不知道在幹嘛

我覺得他們只是透過VR重現金田一的某些場景
視覺上沒有血腥效果(近乎沒有),基本上漫畫的血腥效果比VR的更多
也不會有人跑出來嚇你一跳,但我覺得音效上做得還不錯
有夠陰深恐怖,不禁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

而QR code的解謎環節不過是「金田一粉絲一百問」
即使在VR時有專心過,也未必能解答這些問題吧?
就算不知道VR在幹嘛,只要有看過金田一的故事,也能回答到QR code的問題
又或者可以在牆上的文字找到答案(有點像閱讀理解/考記憶力)
沒有看過金田一也不成問題,因為是採用多項選擇題
選錯的話,系統不會通過,所以無論如何都會出現「全部答對了」的畫面


玩完VR後,工作人員便分發導覽機
所謂的導覽就是一段接近十分鐘的MP3


而我到中後期才驚覺這段MP3是跟在牆上的資料來讀=0=
那麼,我為什麼要聽MP3呢=_=


除此之外,場內有不少深度專業解說,以短片影式展示
讓我對推理故事及金田一故事有進一步了解
差不多每個故事都有短片,但短片聲音太大
令人難以專心看短片及牆上的文字


一到動畫開場/漫畫的新一章節時,便會看見受害者/疑犯的獨立照片排在一起
有人被殺的話,他的照片便會變色
不知怎的,每次在漫畫看到這個排版時,內心會響起動畫版的開場音效
不期然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(難道是童年陰影?)


展覽亦將好幾個經典殺人案件的場景呈現出來


大部分場景都做得很迫真
個人認為雪夜叉是做得最出色的展品
而我最喜愛的展區是《魔術列車殺人事件》


不過也有少量場景和其他格格不入
例如這個東西,你幻想到它是什麼嗎=0=?
答案:一具女屍浮在充滿血水的浴缸上=.=


亦有展出金田一歷年來比較有名的漫畫書藉


最後在出口之前的展區看到金田一和美雪的人像
(但我覺得跟漫畫的有差XD)


展覽之後是紀念品商區,只是一些紙膠帶、Cushion、T-shirt
款式不多,並沒有很吸引


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展覽還可以啦,雖然能以另一種方式了解金田一
亦看得出主辦單位的用心,但總覺得有點缺失

要改善的地方如下:
- 展品附近有太多「請勿觸摸」的告示,想拍照的話可能需要找個較理想的角度
- VR「雷聲大、雨點小」,指示不足,讓人有點無所適從
- 導覽設備有點雞肋
- 短片剪接有不少人為可避免的瑕疵,稍微扣分
- QR code的問答遊戲算不上解謎
- 紀念商品款式不多
- 場景比想像中少,不夠盡興

儘管如此,身為小粉絲的我也很高興能夠參與這個展覽
也謝謝主辦單位的策劃,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再看到金田一的展覽!


以下是所有文章總覽,正在持續更新中:
【自助遊記】我在國外的飲食日誌及行程規劃
【100%非廣告】我在香港的飲食地圖.內附毒舌食評
【100%誠實用後感】美妝及保養控必看!我的自購及空瓶分享
【其他】網購生活.有趣活動.日常雜事⋯⋯

Follow me ▼
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
Email ▶ fisherpigkt@gmail.com
Blog ▶ https://fisherpigkt.blogspot.com/
Facebook ▶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isherpigkt/
Instagram ▶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fisherpigkt/
*-*-*-*-*-*-*-*-*-*-*-*-* -*-*-*-*-*-*-*-*-*-*-*-*